Application報名

Application 報名

立即報名: https://forms.gle/UvoDhrC7do2nUQ957

一、申報資格

(一)全國各地(含港、澳、台)小學、初中、高中(含職高、中專技校)在校學生均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參加活動(每項作品主創人員不超過3人)。

(二)申報者須遵守活動的規章制度,積極參與組織委員會安排的各項活動。

(三)申報作品若曾參與其它競賽活動或在公開媒體平台展播、展示,允許參加本活動,但須在報名表註明。往屆影像節作品(或與以往申報作品雷同)不得重複申報,如發現將取消單位和作者的參評資格。

(四)所有申報作品應填寫《參評作品著作權聲明表》,保證著作權的合法性。

二、申報內容

申報科學影像節的作品分為科學探究紀錄片、科學微電影和科普動畫三個類別。

(一)科學探究紀錄片:用科學方法和視角詮釋科學內容,具有科學性、專業性和故事性。作品以真實的科學探究過程為內核,不能虛構,並能夠以藝術的影視手段展現,引發人們對科學的思考。

  (二)科學微電影:創作具有科學價值的劇情故事,具有科學性、娛樂性和故事性。微電影要具備時間、地點、人物、主題和故事情節等要素,注重劇本的創作,使講述的故事完整、生動,具有較高的觀賞性。

  (三)科普動畫:作者以簡約、誇張、幽默的手法,圍繞一個生活中的科學現像或抽象的科學知識,通過生動的情節用動畫的方式表現出來。

三、作品要求

 (一)基本原則

作品須內容健康,主題鮮明。

1.原創性:作品由申報者自主選題,親自創作完成,無著作權爭議。

2.科學性:作品須圍繞活動主題,內容符合客觀實際,能夠反映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規律,論據充分,材料、數據、結果真實可靠。

3.完整性:作品須通過完整的聲畫要素表達理念、闡釋科學。

(二)技術要求

  1.時長: 科學探究紀錄片和科學微電影的時長不得超過8分鐘科普動畫作品的時長不得超過4分鐘

2.格式:科學探究紀錄片和科學微電影作品採用MP4格式文件,科普動畫作品採用SWF格式文件上傳。畫面比例為4:3,分辨率為720×576(像素);或畫面比例16:9,分辨率為1280×720(像素),建議視頻碼流(單位時間的數據流量)在2000-2500Kbps之間為宜。每項作品應提供縮略圖3張,圖像格式為jpg,分辨率為寬640像素,高480像素。作者近期免冠照片1張,圖像格式為jpg,分辨率為寬480像素,高640像素,用於網上展示,活動期間證件製作等。

3.質量:作品畫面清晰,層次分明,色彩自然,無跳幀、漏幀現象。聲音和畫面同步,音量適中,不失真,無明顯過大過小或時大時小,無明顯背景噪聲。作品配音應採用普通話,音質清晰。如內容需要採用方言或民族語言,須加同期字幕,字幕不能出現錯別字或字體過大。

四、申報要求

(一)作品按小學組和中學組(含初中和高中)分別申報,跨學段作者合作的作品按高學段對應的組別申報。
(二)每部作品的主創人員不能超過3人,輔導教師1-2人。
(三)每部作品須有完整的創作腳本,與影像作品同時提交。
(四)主辦單位擁有出版作品集、公開展映展示、宣傳推介等作品使用權。